close

  錢漢東
  癸巳歲末,河南收藏家永召兄來看望我,贈送我一些甲骨文碎片。審視歷盡滄桑預防癌症心得的甲骨文碎片,敬畏之心油然而生。
  安陽殷墟是甲骨文的故鄉。方塊漢字就來源於甲骨文,占全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華人至今還在使用。而我們今天能與古代先賢們對話,能夠感受到他們的喜怒哀樂,靠的就是方塊漢字。2001年安陽殷墟被評為“中國20世紀100項考古大發現竹北房屋”,名列首位。
  去年我應邀參加滬上書法名家李志賢在安陽中國文字博物館舉辦固態硬碟優點的書法展時,順便參觀了殷墟宮殿宗廟遺址。遺址木製的紅漆大門是依據甲骨文“門”的象形文字構造的,頗具特色。“殷墟宮殿宗廟遺址”八個金字熠熠生輝。中間大門兩側的木欄上,刻有金色龍形浮雕圖案。據說此圖案是依據從商代女將軍婦好墓中出土的龍形玉佩圖案放大仿製的。過去我一直以為殷人的圖騰是玄鳥,即鳳凰,周人的圖騰才是龍,此龍形玉佩圖案讓我開了眼界。
  安陽殷墟在3300年前是中華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在這裡,商代宮殿宗廟建築基址就有一百一十多座。王陵大墓、洹北商城遺址亦有12座。但讓人疑竇頓生的是,這裡竟沒有發現城抗癌食物第一名牆。或許是強大的殷商過於自信,到了無須為自己的京都修築城堡的地步。然而公元前1046年,周武王擊敗商朝最後一個帝王紂王,商朝滅亡,這裡淪為了廢墟。
  甲骨文的發現,是照亮中華文明的一盞明燈。一百多年前的晚清金石學家王懿榮在吃中藥時,偶爾發現了來自河南安陽甲骨上的文字,這是具有劃時代的意義的事件。《禮記》載:“殷人尊神,率民以事神,先鬼而後禮。”殷商時期,國君在處理大小事務之前,都要用甲骨進行占卜,祈神問鬼,事後將所問之事契刻於甲萬利多製冰機骨上,後人藉此瞭解了先人的生活和精神世界。
  說到甲骨文,王國維是無法繞過的人物。1917年王國維寫了《殷卜辭中所見先公先王考》等,首次搞清楚殷墟的來龍去脈。公元前1318年,商朝第10代王盤庚把都城從奄(今曲阜)遷到殷(小屯村),從此歷經8代12王,於此建都達273年之久。王國維的考證與司馬遷《史記·殷本紀》所說基本吻合,把中國有考據的、可信的歷史提早了一千年。我十分敬佩王國維的才學,15年前我寫第一部陶瓷文化專著《人間瓷話》時,就套用了其著作《人間詞話》之書名。
  商代的墓葬幾乎都被掏空,而殷墟中的婦好墓卻完整地保留下來,實屬奇跡。婦好是中國第一位女將軍。她是商王武丁的妻子,能文善武,為武丁的江山社稷立下了汗馬功勞。而連年征戰,使得婦好積勞成疾,先於武丁而亡。武王破例將其葬在宮殿區,這也是讓後世盜墓者無法想象到的。在婦好的墓中,共出土了1928件精美絕倫的隨葬品,其數量之巨大,種類之豐富,造型之新穎,工藝之精湛,讓人驚嘆不已,堪稱國之瑰寶。
  在當地收藏家那裡,我看到過不少精美的甲骨文藏品,有的甲骨還用硃砂塗過。這些甲骨上的文字刻工極好,線條流暢,疏密有致,勻稱美觀;甲骨上沒有過火的裂紋,顯然並不是用於占卜的,或許是國家檔案。對於甲骨上的硃砂書寫痕跡,我們無法推測先民是用何種毫毛書寫工具書寫的,但是用小毛筆當確定無疑,因為在書寫的線條中,已經可以看到提按轉折等書寫運筆方法。這些精美的甲骨文,為何要塗上硃砂呢?也許因為記載的事情重要,也許是要提醒人們註意,也許是為方便後人核查;我們今天在閱讀一些重要文件和書籍時,也會留下一些紅色的標記,這難道是從甲骨文中傳承下來的嗎?我堅信兩者之間有著因果關係。
  站在殷墟這塊古老的土地上,仿佛穿行於歷史時光隧道。甲骨文這神奇的精靈,燃起了我對它的敬畏:中華先民聰明絕倫,中華文明無與倫比。  (原標題:探秘殷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s17csek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